院训院标
 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部概况 >> 院训院标
  • 厚德:语源自《易经》:"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",意谓:像地形的走势那样柔顺自然,以宽厚博大的德行容纳万物。“厚德”指一个有道德的人,为人处事要有博大的胸怀、高远的意志,与人为善,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。将“厚德”作为院训之首,体现出“德育为先”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和导向。只有学习和觉悟道德,修养道德,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品德、气节和境界,才能完善自我,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。
    健行:语源自《易经》: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,意谓:天(即自然)的运动刚强劲健,相应于此,君子应刚毅坚卓,发愤图强。
    明强:语源自《曾国藩全集•挺经》,原文为“担当大事,全在明强二字。凡事非气不举,非刚不济,即修身养家,亦须以明强为本。”, 解读为担当大事,都在掌握明强两个字上。所有的事,没有志气和刚气都无法成功。即使是修身养家,也必须以明强为根本。明者,智也。强者,勇也。明强,大智大勇,挺身向前。强者之道:人强、心强、智强,而人强又只在自胜处求强,而不在胜人处求强。
    勤敬:语源自《曾国藩全集•挺经》,原文为“古人修身治人之道,不外乎勤、大、谦。能勤且谦,则大字在其中矣。”,解读为古人修身治国的方法,不外乎“勤于政事、胸怀广大、谦虚谨慎”几点。能够勤劳、谦和,那么胸怀宽广自然在其中了。勤敬可引申为勤奋、勤劳、敬重、敬业。同时对学生而言,要对母校、老师心存感恩、敬重之情。


地址:中国·浙江·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| 电话:0577-86689767 | 邮编:325035
版权所有 © 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